過敏兒媽媽心累誰知道!近來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大,過敏孩子起床又開始流鼻涕、打噴嚏。很多爸媽買了空氣清淨機、防螨寢具組和除濕機,花了大錢仍看不見改善。有的孩子則是一到外面就過敏大爆發,讓媽媽就算在外也提心吊膽地,深怕過敏隨時發作。近來就有醫師和營養師在網路上分享,認為多數的抗敏方式都著重於阻隔,忽略「腸道養好菌、養對菌」才能調整過敏體質,其實小小一罐優酪乳就可以改善過敏。究竟抗敏優酪乳可以如何幫助媽媽力抗過敏,看看專家怎麼說。

image

▲出處《臉書》「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

問題一 : 為什麼做了這麼多孩子還是在過敏?專家 : 免疫細胞沒平衡就繼續過敏

究竟為什麼無法有效抑制過敏?小兒科三寶爸陳映庄醫師就在粉絲團分享,門診常有媽媽問,為什麼自己已經很重視家裡清潔,但小孩還是會過敏。醫師表示,室內外都有很多環境過敏原,除了居家的過敏原外,戶外空汙與溫差變化也是容易導致過敏的原因。由於不可控的因素實在很多,如果孩子體內免疫細胞沒有維持平衡,那還是很有可能持續處於過敏狀態。

 

問題二 : 孩子都不配合抗敏怎麼辦?專家 : 找出方便又可以搭配飲食習慣的抗敏方式

小兒胸腔科巫漢盟醫師強調,最重要的就是找到孩子接受度高、願意配合的方式,爸媽才不會感到那麼挫折!很多人都試過益生菌,其實益生菌小朋友接受度都蠻高的,尤其是優酪乳,除了可以當早餐,也是很好的飲料替代品。

image

▲出處《臉書》「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問題三 : 優酪乳為什麼可以抗敏?

巫漢盟醫師表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道菌可分為好菌、壞菌和中性菌,好菌、壞菌各占10~20%,而中性菌約為70%。若腸道環境適合好菌生存,那好菌就會多,相對的,過敏兒的好菌可能就較不足,因此,提升腸道益菌比例是相當重要的!醫師解釋,攝取益生菌後,好菌會趕走壞菌、佔領腸壁位置,能減少過敏原進入腸道導致的過敏發生。

 

通常一般的優酪乳就可以調整消化道環境,但特殊菌種(LPLGGNCFM)更可以提升免疫細胞Th1的活性,抑制Th2的活性,進而減少過敏反應發生。

image

▲出處《臉書》「林世航營養師的探索營養」

抗敏小撇步 : 優酪乳營養師這樣挑!

超商優酪乳很多種,究竟要挑選何種菌種才能抗敏?營養師林世航表示,不同的益生菌就有可能有不同的益處,並非所有的益生菌種都能夠輔助調整過敏,所以想要調整過敏,一定要先認明菌種。抗過敏研究常用的益生菌有副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P菌),另外常見的還有鼠李糖乳桿菌GG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GG菌)與嗜酸乳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A菌)等益生菌。

 

過敏與飲食十分相關,所以營養師建議可以每天攝取優酪乳來補充體內的益生菌,幫助調整腸道菌叢的生態,且在購買時要認明具有調整過敏體質的菌種,如:LP菌、LGG菌、NCFM菌等,並建議選擇具有健康食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認證的商品,可以更有保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