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託全球收益ETF傘型基金 1/19盛大開募

 

 

疫情壟罩下,雖然為全球經濟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疫後有兩大趨勢不可忽視:ESG與高股息!從疫情爆發後,投入這兩類資產的資金就直線攀升;ESG崛起是跨國界的,高股息則是台灣特有的現象級商品,但兩者共同的特點就是,有助投資人於低利環境下穩穩收息。

 

看準疫後這兩大趨勢,中信投信預計於1月19日盛大募集「中國信託全球收益ETF傘型基金」,旗下包含三檔創新ETF產品: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於台灣發展越見蓬勃,2020年台灣掛牌ETF資產規模增加近千億台幣,朝1.8兆台幣叩關。中信投信旗下ETF基金規模也於近幾年穩健成長,並躍升為全台第大債券ETF發行商,這次新發行的基金皆為「境內首檔」,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為境內首檔以陸股為主的配息型產品,有助降低國人存股過於集中台股衍生的區域風險;市場ESG產品繁多,獨缺以ESG為主題的債券ETF,使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與其他債券ETF更具區隔性,且這兩檔亦為中信投信與指數編撰公司ICE簽訂ESG合作備忘錄後的首發產品。

 

中信中國高股息(00882)經理人葉松炫指出,國內投資人熱衷高股息產品,但投資區域高度集中於台股,就投資而言,難免產生投資區域過度集中的風險。舉例而言,因應疫情衝擊,英美監理機關限制國內金融機構配發股利,這想法正在多國主管機關間發酵,對於熱衷存股的投資人來說,此時或許是審慎考慮分散區域風險的適切時機。

 

葉松炫表示,根據去年11月彭博統計資料,上證指數、富時A50、MSCI中國等指數,其指數股利率大約介於1.48%至2.31%,但中信中國高股息追蹤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其股息率高達7.25%。

 

葉松炫解釋,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股息率高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於香港掛牌的陸股需迎合外資對現金股利的偏好,因此即使同一間企業於中國、香港兩地掛牌,H股的現金股利率往往高於A股。

 

葉松炫認為,另一方面,股價表現與股息率呈反比。近3年在資金行情主導下,成長股表現持續領先價值股,使價值股股價相對受壓,股息率相對被拉高。現在的經濟有點類似2016年、2017年時的情況,16年全球陷入低成長,17年景氣復甦,資本市場隨即上演價值股大反攻的戲碼;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於17年上漲45%,相較上證指數的6.6%、滬深300指數的21.8%、富時A50的32.4%來得吸引人。

 

中信中國高股息追蹤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該指數依股息率排序後,排除博奕、菸草等產業,考量波動性及配息穩定性後篩選50檔於香港掛牌的陸企;且該50檔陸企市值就等於全台1700餘檔上市櫃公司的市值加總。

 

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經理人張勝原表示,世界經濟和疫情擴散的拉鋸戰仍未結束,疫苗雖已研發完成,但施打速度比預期緩慢,預料第一季經濟仍將飽受疫情困擾,市場將維持高檔震盪,相對保守的投資級債,仍將是投組中不可或缺的配置。

 

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追蹤ICE 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指數,指數成分股透過ESG篩選,分別排除具爭議性武器及具高度ESG風險的發行人,其指數信評為BBB-以上,涵蓋金融、電信、科技等各大產業龍頭。

 

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經理人游忠憲表示,根據EPFR統計至去年12月底,新興市場債券已經連13周吸引資金淨流入,足見新興市場債受弱美元、原物料行情回溫、收益率較高等三大利多支撐下,吸引市場資金搶進。


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追蹤ICE 15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指數,指數以整體投組減碳20%為目標,調高碳排放量低的國家權重,調降碳排放量高的國家。指數平均信評為BBB+,精選前12大新興市場國家,聚焦新興美元債。以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歷史統計來看,新興主權債評等若為投資等級以上,其違約率趨近於零,適合長期持有。


總結來說,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今年股利率高於多數主要陸股指數,且對今年價值股股價展望樂觀,投資人不妨逢低入場。風險偏好較保守的投資人,藉由ESG排除非財務因子風險的債券ETF,進一步強化債信評等,於疫情動盪時代,能夠發揮資產防護功效。

 

 

中國信託全球收益ETF傘型基金

名稱

中國信託

恒生中國高股息ETF

中國信託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ETF

中國信託15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ETF

基金簡稱

中信中國高股息

中信ESG投資級債

中信低碳新興債

證券代碼

00882

00883B

00884B

追蹤指數

恒生中國高股息率指數

ICE 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指數

ICE 15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指數

基金經理人

葉松炫

張勝原

游忠憲

保管機構

兆豐銀行

兆豐銀行

彰化銀行

基金經理費用

50億以下(含):0.50%

50億(不含)以上:0.45%

30億以下(含):0.40%

30億-200億(含):0.30%

200億-300億(含):0.20%

300億(不含)以上:0.18%

30億以下(含):0.30%

30億(不含)以上:0.20%

保管費

0.18%

30億以下(含):0.14%

30億-200億(含):0.12%

200億-300億(含):0.08%

300億(不含)以上:0.06%

30億以下(含):0.16%

30億-200億(含):0.10%

200億(不含)以上:0.06%

風險分類標準

RR5

RR2

RR3

投資標的

現貨為主

計價幣別

新台幣

收益分配

評價日

半年配〈每年6、12月〉

季配〈每年2、5、8、11月〉

季配〈每年3、6、9、12月〉

 

資料來源:中國信託投信整理,2021/01。註: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之分類標準,主要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進行分類;依中國信託投信之風險報酬等級表達原則,其中RR1~RR2為保守型,RR3~RR4為穩健型,RR5為積極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