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不久就是農曆春節,許多爸媽開始為孩子添購新衣,規劃團圓飯。但來自單親家庭的阿民(化名),家裡餐桌上經常只有青菜、清湯,冰箱裡也僅剩罐頭和隔夜湯。他們的過年願望只想吃頓熱騰騰的年夜飯。阿民的媽媽則希望「年前能多接些零工,好幫孩子買件保暖的外套…。」

 

 20210118冰箱只剩清湯與罐頭  國小男童盼過年吃熱飯菜 新聞照圖一

▲阿民家裡的冰箱幾乎沒有生鮮食品,只有隔餐的清湯和吃過的罐頭。/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阿民很小的時候,爸爸就意外死亡,後來由媽媽獨自扶養他、姊姊與妹妹。為了扛起家庭生計,阿民的媽媽先去大廈幫人打掃,後來想增加收入,改到工地當清潔工。

現在阿民一家四口在菜市場裡租了只有一房一廳的舊屋,屋內牆壁龜裂、漏水嚴重,廚房也是勉強搭建出去。孩子的早餐經常是兩片白吐司,晚餐靠媽媽炒一盤青菜和煮一鍋蛋花湯填飽肚子。

 

20210118冰箱只剩清湯與罐頭  國小男童盼過年吃熱飯菜 新聞照圖二

▲因為房子已經老舊,屋內到處可見漏水、龜裂,梁柱下的大床是阿民與姊妹的睡床。/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由於長期缺乏成長需要的營養,阿民已經國小五年級,但身形明顯比同齡孩子瘦小。有時,媽媽身上的錢只夠買兩個便當,他還會把肉夾給姊姊跟妹妹。阿民說:「爸爸不在了,我是家裡唯一的男生,要照顧這個家。」

有次他被人發現腳上穿的拖鞋,後半截竟然已經斷裂,天氣寒冷,他小小的腳跟就直接踩在冰冷地上,讓人相當不忍,而他身上穿的也是爸爸生前留下來的小號衣服。

 

 

20210118冰箱只剩清湯與罐頭  國小男童盼過年吃熱飯菜 新聞照圖三

▲因為捨不得家裡花錢,阿民穿著已經剩下前半截的拖鞋,腳跟直接踩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過年快到了,阿民說:「希望能吃到熱騰騰的飯菜。」而媽媽則盼能在過年前多接些零工,幫三個孩子加菜,給他們買保暖的外套。

根據2020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發現,臺灣偏鄉孩童中,有近50%希望能吃到年菜,75%很開心收到年菜且有過年感覺。收到年菜後,有近半數表示,吃到很多平常沒吃過的東西,而這些食物包括雞湯、海鮮和豬肉等生鮮食材;心願部分,有67%的孩子許下「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爸爸媽媽能恢復穩定工作」,顯示今年有許多弱勢家庭正面臨困難。

 

阿民是臺灣偏鄉孩童的生活縮影之一,「點燃生命之火」邀請民眾幫助他們度過溫暖的好年。捐款2,500元可認購一組年夜飯,捐款3,000元讓孩子有紅包和年夜飯。郵政劃撥捐款帳號:財團法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19933384,或請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查詢:https://www.ctbcfoundation.org/donate/index.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