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ESG投資風潮興起,機構投資人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表示願將ESG納入投資考量與準則的家數,在過去十年增加近400%,涵蓋管理產規模高達104兆美元!而且增加的向量是股債齊揚,不僅ESG股票型基金吸引大量資金淨流入,根據Refinitiv統計,2020年ESG債券的規模創下歷史新高,逼近5000億美元。

 

中信投信跟上國際浪潮,推出「中國信託全球收益ETF傘型基金」,旗下包含台灣首2檔將永續概念納入指數編製原則的債券ETF: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

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經理人張勝原解釋,民眾普遍認知ESG為:「ESG只是在做環保或公益」,將之視為行銷手段的一環。但事實是,ESG投資已逐漸成為國際共識,許多手握數千億資金的主權基金,明白表示ESG風險過高的公司將被排除於投資範圍;也就是說,ESG爭議性低的公司將越來越成為資金湧聚的標的,「有ESG才能吸金」是更符合國際現實的陳述。

 

ESG從選配變標配,借道投資力達成永續環境初衷外,對於投資也具有正向助益。張勝原表示,不論氣候變遷對經濟活動造成的衝擊,或是管理階層的不當作為, 皆可能動搖公司成長根基,而這些風險都是財報上隱而未見的。將投資流程納入ESG,等於為投資人進一步掃雷,降低債信風險。根據國際機構研究報告,2020年ESG分數較高的公司,於市場崩盤、反彈時,其報酬率表現都好過ESG風險較高的公司。

 

張勝原表示,聯準會政策及民主黨全面執政下,市場殖利率走升空間有限,且企業獲利漸入佳境,投資級債降評機率已經大幅下修,債券信用持續修復,投資等級債利差可望進一步縮窄。

 

中信ESG投資級債(00883B)追蹤ICE 15年期以上已開發市場ESG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券指數,指數成分股透過ESG篩選,分別排除具爭議性武器及具高度ESG風險的發行人,其指數信評為BBB-以上,涵蓋金融、電信、科技等各大產業龍頭。

 

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經理人游忠憲則表示,根據EPFR統計至1月14日,新興市場債券已經連15周吸引資金淨流入,足見新興市場債受原物料行情回溫、收益率較高等二大利多支撐下,吸引市場資金搶進。

 

中信低碳新興債(00884B)追蹤ICE 15年期以上新興市場美元主權低碳債券指數,指數以整體投組減碳20%為目標,調高碳排放量低的國家權重,調降碳排放量高的國家。指數平均信評為BBB+,精選前12大新興市場國家,聚焦新興美元債。以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歷史統計來看,新興主權債評等若為投資等級以上,其違約率趨近於零,適合長期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