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在思索更好的民主治理模式,臺灣則是將青年公民參與視為協助國家前進的一股重要力量,教育部與行政院合作辦理Let’s Talk,就是一項大型的公民參與實驗計畫。Let’s Talk今(23)日舉辦109年成果分享交流會,由行政院政委唐鳳主持,部會代表與青年針對政策進行意見交流,讓公民參與不再遙遠與陌生,而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習慣。而此種公民參與模式,未來也將成為我國參與「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的計畫之一。

 

S__28016791

 

唐鳳表示,109年的Let’s Talk 2.0進行了許多創舉,並特別重視青年的草根力量,除邀請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進行「青年關注議題調查」、邀請全國青諮委員擔任青諮觀察員,至各場Talk了解審議討論成效,並增辦1場議題交流會及2場第二階段Talk,邀請部會代表與青年針對教育及勞動的相關建議,進行初步意見交換,共計號召6千餘位青年響應。並說明「開放政府」要能落實,不只靠青年的力量,也感謝這幾年各部會積極跨出舒適圈,與青年面對面溝通,讓政府施政越來越貼近民眾的需求。

 

S__28016793

 

今日成果交流主要從109年的32場Talk中,青年共創最精華的46項建議進行最實質的交流,唐鳳強調,大幅度深化青年參與公共政策討論,是政府既定的努力目標,青年不是只能用投票表達意見,而是隨時都可以透過暢通的管道進行溝通,在這場會議中部會的回應,未來將會加以追蹤並公開,讓所有關心的青年朋友們,都可以透過更便捷、快速、透明的方式了解現場及網路上的青年透過提問,與部會直接政策交流,執行團隊「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也藉這次的交流,了解並追蹤相關新制度的執行情形,並與部會對齊有關「汽車運輸」的相關概念,讓青年意見更能對焦政府施政作為。

 

 

S__28016794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特別感謝唐鳳政委、所有青年團隊、審議業師、青諮委員,及各部會的投入與協助,未來青年署也仍將持續為Talk 3.0努力,做青年的後盾,並打造更加良善的公民參與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