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20210218 開學不再煩惱 「點燃生命之火」助偏鄉孩童改變未來 新聞照

春節過後,學校陸續開學了,對偏鄉孩子來說,卻得面對學習上的困境。8歲的小江(化名)因家境清寒,家裡連一張書桌都沒有,她的學習與口語表達能力也比較緩慢,家人無力改變現狀,所幸在「點燃生命之火」的捐助下,孩子下課後有營養餐食、社區志工陪伴,且能接觸多元化的社團學習,讓小江的學習狀況大幅改善,也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

小江的爸爸是臨時工,收入不穩定,家裡生計主要靠媽媽跟阿嬤日夜輪班工作打拼,但僅有的收入還要支付生病阿公的醫藥費,每個月家裡開銷都是捉襟見肘。平時小江下課後必須立刻趕回家,像個「小大人」似地幫忙燒柴煮水、掃地、晾衣服與洗碗。家裡也沒錢幫小江買張書桌,所以她每天只能在客廳的一角落看書、寫功課。

學校老師發現小江因為缺乏家人陪伴、互動,所以言語表達能力,還有學習上都比較落後,若問她話,她都很小聲回答「不知道」…這也影響到小江與同儕之間的互動。

根據2020年「點燃生命之火」調查發現,臺灣偏鄉孩子中,30.6%沒有個人書桌,32%沒有電腦和平板,學習資源較都會區孩子匱乏,但仍有44.9%的偏鄉孩子喜歡閱讀來幫助思考,對學習依舊有熱情,顯現沒有弱勢的孩子,只有弱勢的環境,透過「點燃生命之火」提供他們多元陪伴、營養餐食,還有學校社團多元學習的機會,也減輕弱勢家庭的負擔。

因為「點燃生命之火」的扶助,小江變得不一樣了!媽媽發現,以前小江總是趕不上學業進度,現在每科都能達標,且因為有志工與同儕的陪伴,小江開始懂得如何與別人互動,也有了自信,開始熱愛戶外活動,甚至喜歡上跳舞,勇於表現自我,對於未來充滿希望!

「點燃生命之火」匯集社會各界的愛心,每一分善款「專款專用」,自1985年推動至今,幫助全臺逾54萬名偏鄉弱勢孩童得到妥善照顧。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感謝捐款人的肯定與信任,未來仍將謹慎運用善款,並監督執行進度,將大眾的愛心投注在需要的社會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