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堅強獨立、以順處逆 「愛接棒」豐恩騏獲總統教育獎 新聞照

宜蘭縣三星國小學生豐恩騏是來自山區部落的孩子,自小父母離異後,他與四位兄弟姊妹跟著媽媽住在簡單的木房,且因爸爸留下龐大債務,媽媽四處兼差做粗工,全家人生活非常拮据。豐恩騏為減輕家裡負擔,3年前自願離家加入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簡稱「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少棒暨青少棒資助計畫」(簡稱「愛接棒計畫」)贊助、供住校的棒球隊。教育部日前公布2021總統教育獎名單中,豐恩騏在家庭遭逢巨變時,以強大意志力,忍受骨肉分離之情,展現獨立堅強、以順處逆的勇氣與精神脫穎而出,獲得今年度總統教育獎肯定。

  

獲知得獎,豐恩騏靦腆笑了一下,直說「要把這榮耀獻給最愛的媽媽!」而三星國小的師長與棒球隊的教練也很高興這孩子獲得肯定。來自宜蘭寒溪部落的豐恩騏,歷經家庭變故,儘管年紀小,但看到媽媽獨力扛起家計,培養他懂事又超齡的個性。媽媽回憶有次帶孩子去賣場,「他看到姊姊吵著要買2百多元的糖果,馬上說:『家裡已經沒錢吃飯了,不能買這麼貴的東西!』當下我聽了很心酸,眼淚就掉下來了……」

 

更讓媽媽感到心疼的是,家裡打聽到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愛接棒計畫」,資助學校棒球隊餐食、課後輔導等資源,當時小學三年級的豐恩騏決定報名參加三星國小棒球隊,減輕媽媽的負擔。教練回想這孩子剛進球隊,每次收假前,他總是先在學校附近的衛生所旁邊放聲大哭,等想家的情緒緩解之後,才擦乾眼淚回到球隊。有一次,豐恩騏因為想家,在公車上哭得不能自已,司機只好請警察送他回學校。

 

豐恩騏透露有次夢到爸爸鼓勵他,好好保護媽媽,努力打好棒球。等他醒來後,立刻擦去眼角淚水,決定為家人振作起來,期待自己趕快長大分擔家計,讓媽媽過好的日子。儘管面對球隊辛苦磨練,但他練球不曾懈怠,現在已成了隊上表現最穩健的頭號戰力,甚至在去年的「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中,還帶領球隊奪冠,拿下MVP。

 

這次拿到總統教育獎,豐恩騏謙虛地說:「得獎很開心,但未來還有漫漫長路要打拼。」他期許自己更精進球技,長大後想加入職棒,甚至到美國大聯盟,替臺灣爭取榮耀!

 

豐恩騏是來自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資助的棒球隊孩子之一。自2014年起,「愛接棒計畫」除了協助偏鄉棒球隊發展,更新球具設備,更透過補助營養費與課後輔導費,幫助打球的孩子能兼顧身心與課業發展,課餘也能受到支持與照顧。「愛接棒」期盼孩子都能朝自己的興趣發展,也學習到運動以外的事,為自己揮出人生的紅不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