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照片】富邦人壽攜手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成立「河川巡守隊」,倡議守護在地河川理念。

 

      長期關注環境永續議題的富邦人壽,率全台企業之先,支持荒野保護協會「川廢快篩調查計畫」,並發布「電子河川保育白皮書」,倡議「三認三用」,以「認養、認識、認感情」、「用對力氣、用對方法、用對論述」守護河川,在「世界河川日」之際,富邦人壽響應聯合國,串聯產官學、NGO各界,包含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局、縣市政府、荒野保護協會、USR學校師生、企業同仁等,籌組5支河川巡守隊,守護範圍涵蓋北中南部4縣市(桃園、新竹、台中、高雄),透過定期巡守及清運通報,號召在地社區守護鄰近河川,落實「三認三用」理念,喚起民眾對河川環境的重視。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富邦人壽攜手荒野保護協會,陸續前進台中烏溪、新竹頭前溪推動「川廢快篩調查計畫」,並獲得經濟部水利署第二、第三河川局支持,協力提升川廢清運效率。為持續強化川廢清運行動影響力,今年成立河川巡守隊,由在地同仁擔任巡守隊志工,並引領USR合作系所學子投入,讓年輕學子關注河川保育,共同推動環境永續發展。


      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張稚煇表示,感謝荒野保護協會與富邦人壽志工的投入,第三河川局已依「台中烏溪川廢快篩調查報告」,針對部分熱點清運,範圍涵蓋大肚區、龍井區熱點及烏溪出海口,接下來再攜手合作烏溪巡守隊計畫,持續清運川廢、公私協力維護水岸環境。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局長楊人傑表示,新竹縣市母親河頭前溪是當地水資源源頭,為鼓勵民眾關懷家鄉的河川,此次與荒野保護協會、富邦人壽合作頭前溪巡守隊計畫,盼透過企業與社區民眾實際參與及民眾教育,從個人行為發起改變並從源頭減少廢棄物,共同恢復頭前溪的生命力。

 

轉動河川守護正能量 落實川廢清運、提升在地民眾永續素養

 

      目前川廢的清運主要是透過相關公部門執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騏廷表示,除了透過「川廢快篩調查計畫」協力公部門找出河川廢棄物熱點,更有效率地應用資源清運川廢外,此次將川廢議題以巡守隊形式落實至社區鄰里,集結NGO、公部門、企業、公民四股力量,能讓更多人關注此議題。

 

      巡守隊主要透過定期巡視,即時發現非法棄置物,以減少髒亂發生及衍生,巡守過程也會順手撿拾小型垃圾。若發現中大型垃圾(如傢俱、工廠廢棄物等)將應用通報系統通知公部門協助處理。此外,也期望在巡守過程中,巡守隊員們能因為投入而更認識及關心溪流,並利用機會將溪流的美麗及多樣生態分享給更多民眾,並減少或及早發現對河川或河岸區的不當行為,讓對河川的善行為漸漸增加,也漸漸減少對河川不利的行為。

 

讓台灣河川stay young!為河川保育注入年輕世代量能、推廣至社區

 

      河川保育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川廢調查只是開始,面對川廢議題更要從行動面的「撿」垃圾,到建立「減」垃圾的環境教育。為此富邦人壽培訓三萬名同仁成環境友善大使,更連結長期合作的九所USR學校推動環境永續專案,包含臺灣師範大學、東海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台中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號召在地同仁及USR師生舉辦淨溪/淨灘、社區環教活動等,共舉辦近50場次、近2,500人次參與,為學子、社區民眾建立「源頭減塑」的觀念,亦協力台灣孕育未來永續人才、提升學子及國人永續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