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醫護、警政共築失智守護網 強化協尋保障打造安心外出生活

 

image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台灣老年失蹤人口中有3成來自失智症走失(註1),成為65歲以上長輩安全返家的主要隱憂,有感於搭建協尋守護網絡,對失智病友、有走失之虞長輩而言至關重要,富邦人壽已連續第七年支持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簡稱老盟)推廣防走失「愛的手鍊」(註2),經委託專業評比機構(註3)執行SROI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社會投資報酬評估分析(註4),富邦人壽每贊助投入新台幣1元,即產生14.59元的社會價值。

 

      愛的手鍊印有24小時協尋專線及個人代碼,透過SROI方法分析顯示,投入愛的手鍊所創造社會價值,主要來自四大面向,包含:(1)串聯社區鄰里、友善商家等,攜手全台警察搭起高效率協尋網絡;(2)為失智高齡長輩降低走失風險、提升外出安全感並實現自由行動尊嚴;(3)協助家屬減輕照護壓力與獲得喘息機會;(4)經由推動首創醫院發送模式,提升醫病信任關係優化失智診療服務。富邦人壽支持老盟至今,已將關懷影響力擴及逾1.2萬個照護家庭。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衛福部於長照十年計劃2.0提醒「高齡危機、失智海嘯」發生在即,為挺身回應未來台灣社會的議題挑戰,富邦人壽除協助大眾強化失能、長照風險保障,同時支持老盟推動提升愛的手鍊配戴率,聯手於全台百間醫療院所導入「醫師確診送手鍊」友善服務。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則表示,感謝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20年來合作失蹤老人協尋中心,以及富邦人壽投入議題倡議並給予愛心支持,合作取得台北、台中、桃園、新竹、苗栗、嘉義、南投、澎湖、金門等縣市政府支持,一起建立診斷失智確認即發放免費愛的手鍊綠色通道,幫助更多失智高齡長輩加速獲得預防走失協尋守護。

 

助病友防走失近9成長期配戴 保有自由行動權維護尊嚴

      有感於規律運動、維持社交等是延緩失智症的重要方法,為提供失智高齡長輩社區中的安全自由行動權,富邦人壽與老盟共同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關心身邊長輩,一旦發現失智徵兆或有走失之虞,應及早就醫並申請配戴愛的手鍊,失智高齡長輩配戴愛的手鍊後,獨自外出能獲得社會協尋機制守護,心理安全及自我尊嚴等感受均大幅提升,因專案效益及重要性廣獲關懷個案認同,有效長期配戴率亦高達近9成。

 

      擁有近四年配戴資歷的王爺爺表示,罹患失智症後方向感、記憶力等都開始變差,以前每次出門總需太太撥出時間陪同,現在戴上愛的手鍊出門很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它一定能帶我找到回家的路。

 

image

 

社會共助減輕家屬照護壓力 愛的手鍊提供近100%尋獲率

      透過結合失蹤老人協尋中心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與各界攜手共築愛心守護網絡預防走失,配戴愛的手鍊可提供近100%的尋獲率(註5),照護家屬因獲得來自社會的關心與幫助,擔心親人走失等照護壓力亦明顯減輕。照護家屬曾奶奶即分享,愛的手鍊可持續戴在身上不怕弄丟,對於老老相伴照護家庭而言更有安全感,現在先生自行出門卻晚回家時也不會很擔心,照護生活中甚至有了更多喘息時間讓我去找朋友、培養興趣。

 

      照護家屬高爺爺更分享,太太首次走失發生在一起逛市場時,當時為了買東西便請太太原地等候,然而回頭後人竟然已不知去向,好險當時太太仍記得家中電話,之後我馬上為太太申請配戴愛的手鍊,因此即使太太也會在住家附近迷路,在協尋守護下都能當天安全回到家。

 

確診立即發送增進醫病關係 手鍊辨識提升警察協尋效率

      對合作確診發送醫師及個管師而言,在引導申請配戴愛的手鍊過程中,因給予個案更加即時且貼切需求的防走失照顧,能促進醫病間的信任關係,同時增進自身對預防走失議題的瞭解;而對投入走失協尋警察來說,運用愛的手鍊上所印製的24小時協尋專線及個人代碼,幫助迷途失智者成功返家的工作效率不但明顯提升,更增進了工作成就感。

 

      合作醫師確診送手鍊服務的全台多位醫師更認同,診斷確認後隨即請個管師為病患申辦配戴,此便利性讓愛的手鍊在長輩間的接受度提高,醫護的關懷用心也更容易被看見;從事協尋工作逾二十年的王警員則肯定,若走失者配戴愛的手鍊能幫助警察快速辨認身分,完成協尋時間每週至少快了3小時。

 

回應社會需求發揮改變力量 推動「愛的手鍊優化計畫」

      本次經由SROI效益評估之訪談及問卷調查過程,同步收獲失智高齡配戴者及其照護家屬、醫護與警政人員等,對現行防走失輔具選項再進化的期待,未來富邦人壽將持續緊密攜手老盟,推動「愛的手鍊優化計畫」促進整體設計與時俱進,盼望擴大服務不同世代失智病友與照護家屬,同時積極引領更多民眾認識愛的手鍊及協尋服務重要性,從預見社會需求出發持續推動關懷新作為,致力發揮正向影響力壯大國內失智高齡關懷共好圈。

 

 

 

註1:110年失蹤原因概況,內政部警政署。資料來源:
https://www.npa.gov.tw/ch/app/data/doc?module=wg063&detailNo=816230245181976576&type=s 

註2:愛的手鍊主要是透過印上專屬編碼、以及24小時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56-789)設計,一旦配戴者迷失方向,失蹤老人協尋中心藉由通報者告知配戴者手鍊編碼,即可馬上聯絡家屬或請鄰近警局協助,幫助失智病友更快找到回家的路。

註3:委託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

註4: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社會投資報酬評估分析的核心概念為改變理論,亦即透過研究方法瞭解及證明企業投身公益活動,對社會、環境及經濟產生的前後變化,並用貨幣化方式呈現所創造價值,能幫助企業更為清楚地展現資源配置與投資成效,進而優化專案推動決策,滿足各種類利害關係人的需求,是當今企業ESG永續經營趨勢下所注重的效益量化指標。

註5:失蹤老人協尋中心《「鍊起希望手護愛」老盟呼籲用愛的手鍊預防長者走失》,資料來源:https://www.oldpeople.org.tw/pop/pages/d7a4d417c28844939f5c55894ebfc8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