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如詩律般美麗詩人作家分享邀PK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文學講座甫於民國10252日於誠品信義店舉辦的演講活動,邀請到知名詩人作家、同時也是美學畫家的蔣勳老師,以「我們的語言可以更美─談漢語詩的格律傳統」為主題,探討漢語在聽覺上的美感、與語言的格律結構。同時間,並一同邀請到許悔之老師、鐘文音老師、許哲珮老師、羅毓嘉老師等著名詩人文學家,一同就詩與語言的見解與心得,向現場聆聽演講的聽眾分享。

 

在「我們的語言可以更美─談漢語詩的格律傳統」的主題中,蔣勳老師開場即以詩經中所廣為流傳的「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為開場,解釋漢語詩中所存在的格律結構傳統,帶領大家以聽覺去體會語言與文字的關係,並以聽覺去閱讀文字,感受隱藏在抑揚頓挫中的美感情境。並且精闢的解說的格律傳統中的「二加二等於四」、「四平八穩」等結構在漢語詩中的基礎地位,進而演變至漢朝時的「二加三等於五」之中的「奇偶平衡」,介紹漢語詩如何逐步的透過中國歷史上各朝代的演變,更加完整了格律系統,並充分的表達語言在聲覺與意境中的美感。教導參與聽眾嘗試以獨立於文字之外的新方式,用聲音去體會漢語詩的美,透過朗讀去感受漢語師中的格律,讓在場來賓皆大有所穫!

 

第二場活動「情詩大賞,為自己寫一首名叫初戀的詩」的座談會,由蔣勳老師、許悔之老師、鐘文音老師、許哲珮老師、羅毓嘉老師等五位詩人作家,分別向參與聽眾分享各自的初戀過程,並透過初戀當時所撰寫的新詩作品,充分的詮釋當下所想表達的情感,在字裡行間中所記錄的初戀滋味,舉凡羞澀、喜悅、思念、感動、乃至到悲壯、痛苦等等,經由詩與文字的傳達,豐富與真實的情感瞬時躍動於活動現場,讓所有的參與聽眾沉侵在初戀的美麗氛圍中。

 

此次飲冰室茶集藝文館文學講座長達三小時,由飲冰室茶集與聯合文學所共同舉辦,現場充滿了詩與語言的感動,多達250位的現場聽眾,在熱情的鼓掌、感同身受的笑聲與讚嘆中,意猶未盡的圓滿結束。會後,蔣勳等五位作家,更為了熱情的讀者,而不辭辛勞的留在講座會場,繼續為忠實讀者簽書。除此之外,飲冰室茶集藝文館與聯合文學更聯合主辦「為愛發聲,寫一首『名叫 初戀』的詩」的新詩徵文活動,現正在熱情進行中,邀請所有熱愛新詩文學的朋友,不分年齡、不拘職業、不看學歷,只要透過新詩創作向大眾分享初戀的感動,就能夠成為感動人心的創作詩人!活動詳情請至Facebook「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粉絲團及「為愛發聲」情詩大賞網站http://54.sp88.tw查詢。

 

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