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oktiger

 

例行賽最後一天,籃網才悄悄踏進季後賽大門,終於確定東區所有的對戰組合。下列文章,就以各對戰組合,提點該系列賽的觀戰重點。

 

No.1 亞特蘭大老鷹 vs. No.8 布魯克林籃網

對戰成績:老鷹 4:0 籃網

老鷹vs籃網  

老鷹隊是本季最令人驚豔的球隊之一,出身於馬刺隊體系的教頭Mike Budenholzer活絡球隊的進攻,季中拉出一波19連勝長紅,因此保住東區首位的寶座。球季接近尾聲的時候,先發球員輪番受傷,加上主力球員輪休,戰績不若季初火熱,但Paul Millsap預計能在首輪順利出賽,Kyle Korver看樣子也漸漸習慣戴上面具打球的感覺,儘管Thabo Sefolosha因為與警察的爭議事件宣告報銷,但預計還不至於影響他們晉級下一輪的結果。

相較於老鷹隊的崛起,籃網隊就令人失望多了。例行賽即將結束的時候,拉出一波6連勝,並且在球季最後一天搭著溜馬隊輸球的順風車,才終於勉強擠進季後賽大門。近況良好的Brook Lopez擁有身高與禁區搶分能力,是少數佔有的對戰優勢。狀態低迷的Joe Johnson能否發揮老將價值,在碰上老東家的時候及時甦醒?是否能阻斷對方攻擊中心Jeff Teague 的傳導?是籃網諸將可否一搏致勝的關鍵。

例行賽對戰,老鷹隊以4比0橫掃籃網,平均勝分超過17分,包含四月兩場主力球員未完數上場的比賽。多數的評論員認為,老鷹隊順利晉級的機率很大。

 

No.2 克里夫蘭騎士 vs. No.7 波士頓塞爾蒂克

對戰成績:騎士 2:2 塞爾蒂克

騎士vs賽爾提克

先是Kyrie Irving長約續留,接續LeBron James感動歸鄉之旅,最後加演Kevin Love帶槍投靠,擁有如此金光閃閃的陣容,騎士隊早早就被認定能夠在輕易東區出線。但事實上,隨著James的輪休二週,加上幾個交易補強,球隊才慢慢找到贏球的方法。最後43場比賽拿下34勝,明星賽過後,沒有任何東區球隊能與之爭鋒。最大的關鍵點還是在Love身上,儘管在例行賽,騎士在少了Love的狀況下,可以贏下勇士與馬刺,但季後賽會是完全不同的強度,若教練團還是未能善用此位明星球員,封王之路可不會走得太順遂。

綠衫軍在本季順利出清Rajon Rondo與Jeff Green,堆積一拖拉庫的選秀權,就是把眼光看向未來。沒想到,蜀中無大將的塞爾提克,竟然可以一路拉進季後賽,最大的功臣無疑就是總教練Brad Stevens。儘管陣中沒有足夠高壯的鋒線球員能夠阻擋LeBron,但若是四個後衛Isaiah Thomas、Evan Turner、Avery Bradley、Marcus Smart發揮其爛帳功力,挾帶著季末對勝利的饑渴,還有兩隊過去在季後賽的恩怨情結,說不定能夠反咬騎士隊一口,贏下幾場比賽。

例行賽對戰,兩隊各拿下兩勝,戰成平手,不過此數據參考價值不大,畢竟有多場比賽,騎士並沒有以完整的陣容迎戰。雖然眾家媒體依舊看好騎士能夠晉級,但也點名,波士頓可以成功扮演攪局者的角色,被視為是東區最有看頭的系列賽。

 

No. 3 芝加哥公牛 vs. No. 6 密爾瓦基公鹿

對戰成績:公牛 3:1 公鹿

公牛vs公鹿

Derrick Rose又受傷了,不過在本季,公牛隊卻意外收穫一位明星後衛Jimmy Butler,Butler被視為最佳進步獎的熱門人選,球季結束前順利歸隊,讓公牛隊被視為與老鷹、騎士三足鼎立的分區冠軍競爭者。Rose又復出了,這將是他三年來,第一次參加季後賽。本季在Pau Gasol,歐洲進口長人Nikola Mirotic加盟後,搭配原有的Joakim Noah、Taj Gibson,風城的鋒線戰力十分可觀,隨著季後賽到來,Tom Thibodeau表示將會解除對於Rose與Noah的上場時間限制,不少風聲傳出,Thibodeau會在球季結束後離開芝加哥,這次的季後賽,他可得好好證明自己的身價。

上個球季爛到難以翻身的公鹿隊能夠殺進季後賽,足以讓一票專家跌破眼鏡,首年執教公鹿的Jason Kidd的確有本錢競逐今年的最佳總教練。榜眼Jabari Parker還沒有撐到明星賽,就因為ACL撕裂提早放暑假,以長約簽下的中鋒Larry Sanders又犯文青病,告訴眾人不想打籃球的情況下,竟然可以靠著大進擊的防守,掙得了第六種子的位置,實屬難得。新控衛Michael Carter-Williams漸漸找到在球隊的適合位置,Giannis Antetokounmpo越來越像是個全能明星,儘管今年季後賽是一輪遊的機率極高,但買個經驗,對於這些年輕的小朋友們來說,也算是件好事。

例行賽對戰,公牛在Rose二度缺陣的情況下,拿下3勝1負的優勢,平均勝分差約12分,預計將會演出防守導向的低比分大戰。不管是陣容星度或是季後賽經驗值,公牛隊都佔據優勢,首輪翻船的機率不大。

 

No. 4 多倫多暴龍 vs. No. 5 華盛頓巫師

對戰成績:暴龍 3:0 巫師

巫師vs暴龍

大西洋分區冠軍暴龍隊,開季之初曾盤踞東區龍頭一段時間,不過他們並沒有一路維持高檔狀況到球季末段。事實上,在明星賽過後,在29場比賽中,他們僅拿下13勝,連五成勝率都不到。Kyle Lowry的傷勢,被視為球隊戰績下滑的主因。生涯首次入選明星賽的Lowry,下半季飽受背傷所苦,連帶影響球隊的戰績。球隊最佳第六人Lou Williams被視為X因子,能夠在板凳挹注火力以及一流的防守,若是Williams能在季後賽有搶眼表現,暴龍隊將有機會在2001年之後,再次拿下系列戰的勝利。

與暴龍隊一樣,巫師隊的下半賽季並不是過得十分出色,儘管46勝36敗的成績,是1978-79球季之後的最佳勝率,但最後的36場比賽,只拿下15勝,也因此無緣第四順位。Paul Pierce是本季最重要的補強,我們甚至可以說巫師會找他來,就是因為即將到來的季後賽。Pierce的經驗可望幫助去年表現亮眼的John Wall 與Bradley Beal更上層樓,而從他近期火力不斷的發言,可以感覺這位老將已經準備好要迎接戰役了,還記得去年首輪第七戰,是誰賞了對手Lowry一記終結系列賽的大火鍋嗎?

例行賽對戰,暴龍以3比0橫掃巫師,但其中兩場比賽的勝分差距都在4分之內。第四種子與第五種子的對壘,大多都是實力最相近的組合,這一組對戰也不例外,看來不大戰個六、七場是不會分出勝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