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的冬天特別冷?弱勢的孩子不怕冷?

接連濕冷天氣,似乎催促著年節腳步愈近了,只不過對偏鄉弱勢孩子來說,穿著單薄衣服上學、晚上睡覺蓋著小毯子、甚至沒有瓦斯洗熱水澡……,氣象的低溫特報,無法連結到節慶的歡愉,而只是寒冬辛苦的日常。兒盟今天公布的「偏鄉弱勢孩童過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發現,有超過三成三的孩子(33.6%)曾覺得冬天外出衣服不夠暖,晚上睡覺時,也有三成六孩子(36.4%)覺得棉被不夠暖,更令人心疼的是還有超過一成的弱勢孩子表示,曾經在冬天因家裡沒錢買瓦斯而只能洗冷水澡.。兒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尤其讓我們心疼的是,山上或海邊,又特別的濕冷風又大,每每走訪偏鄉,我們大人包得緊緊的,卻看到孩子只有穿著單薄、不合身的衣物,實在令人擔心孩子們很容易就生病了!

南投中寮鄉爽文國小林宗翰主任於記者會分享從事教職多年,冬天的時候,偏鄉比平地更冷,但卻看到更多孩子穿著短袖在校園跑跑跳跳,如果我們樂觀一點,可以說是偏鄉的孩子身體更加健壯,可是實際上卻是他們沒有其他替換衣物,幸好有像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兒盟的善心單位,幫忙補助保暖衣物,讓孩子的冬天可以更暖和一點。

偏鄉的春節沒年味?孩子的紅包擔家計?

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了,過年總是孩子們最開心和期待的長假,可以全家團聚、吃年夜飯、拿紅包、親友拜年或是出遊等。不過,對偏鄉孩童來說卻不盡然。由於家庭經濟上的弱勢,家人為了在年節多掙點錢而無法全家團圓。沒有期待的壓歲錢,或是拿到的紅包得拿去繳學雜費。圍爐時的菜色寒酸,甚至得仰賴鄰里周遭或社會上的好心人士們幫忙張羅兒盟在每年春節前夕,照例了解偏鄉弱勢孩童的年節需求,號召大家一起幫助弱勢孩子也能過好年,調查發現,有14.6%的偏鄉孩童去年過年時沒能全家一起吃年夜飯,原本應該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弱勢孩子卻仍舊無法享受親情的溫暖;除此之外有三成四孩子表示,過年的年夜菜出現了泡麵、麵包、調理包、罐頭等「不該出現的菜色」,相較於過去並沒有明顯改善。另外也有一成左右必須依靠別人送的飯菜來感受年味。

除此之外,除夕夜能拿到紅包同樣是件令非常令人期待的事情。調查最讓偏鄉孩童印象深刻的年節事情是什麼呢?統計後得知跟紅包有關的回憶名列第一。但仍有少數偏鄉孩子去年過年時沒有壓歲錢(1.6%),而拿到的孩子也不一定能自己決定要怎麼使用三成以上的孩子(32.6%)表示得將壓歲錢拿去繳交學費,有兩成以上(21.4%)則得將收到的紅包轉交給大人們以補貼家用。陳麗如執行長表示:雖然對偏鄉弱勢的孩子來說,紅包壓歲錢只是左手進右手出,但我們仍覺得相當有意義,這代表我們對孩子們長大的祝福和期許,所以兒盟每年都會發出將近5,000個紅包,讓孩子也能感受到過年過節的快樂氛圍。

吃飽、賺錢、全家在一起,帶著憂愁的新年願望

 新年新希望,從孩子許的心願中,我們看到孩子們很多對未來的期待,但更看到弱勢孩子們的許多憂愁和無奈。調查發現,就像大部分孩子一樣,對偏鄉孩子來說,「功課進步」也是願望排行榜的第一名,也值得我們投入更多教育資源協助弭平學習的城鄉差距。但第二、三名的願望則都跟家人有關,分別為「全家人在一起」,占73.5%,以及「家裡沒人生病」,占72.5%突顯對家人經常不在身邊或是生病的偏鄉弱勢孩子來說,家人能夠健康、能夠全家在一起已經是很大的幸福。除此之外,孩子也經常感受到經濟困境的壓力,63.6%的偏鄉兒童許的願望是「家人賺多點錢」,另外甚至有四成左右期待「能吃得飽」,原本應該是最基本滿足,卻成了弱勢孩子希望達成的「願望」。

政府幫不到的,我們一起來幫

兒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從兒盟的調查裡發現需要協助的弱勢家庭約有一到三成,但對照全國性數據資料中僅有2.7%的偏鄉家庭有低收資格,可見在偏鄉角落中間有很多的弱勢家庭是沒有被政府的社會福利系統關照到,這也就是像兒盟這樣的公益團體主要努力的目標。以年菜紅包的發放為例,我們年菜發放的對象都是偏鄉弱勢的家庭,這些偏鄉弱勢家庭有近九成(88.4%)沒有低收入戶的資格,實在非常需要民間善心人士與企業的援助來補足。今年已經是兒盟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連續第七年發放年菜和紅包給偏鄉弱勢家庭和孩子,從一開始的500多份,持續到今年發放目標為2500份年菜,有需求的偏鄉弱勢家庭愈來愈多,但截至目前為止,開跑幾周以來,募集的進度卻還不到百分之五,讓我們實在有點擔心,有沒有辦法在短短一個月內,募集到足夠經費和資源,讓每個弱勢的孩子們也都能有年菜、有紅包、可以過個圓滿飽足的好年。

除夕的日常,早起農作,吃泡麵當年夜飯

記者會現場播放偏鄉弱勢學童小哲父子生活的真實故事。六年級的小哲和將近六十歲的爸爸相依為命,爸爸說:我從他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就帶著他下田工作,沒辦法啊,就把他揹在身上,哭了就餵奶、累了就睡了,沒想到也養這麼大了。現在每天小哲還是早上23點就要起床,陪爸爸去田裡工作,直到650分爸爸才送他去上學;下午4點多放學,有時吃個泡麵填肚子,便趕去田裡幫爸爸忙。「過年也是一樣啊,有時候還要比平常還要忙,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呢!」。即使這麼辛苦,小哲卻從來不喊累,學校的課業表現也很好,簡陋的家裡,紅紅綠綠張貼的全都是小哲表現優異的獎狀。小哲說:雖然我們過得很辛苦,但是爸爸常告訴我說,我們要開朗、樂觀,才會愈來愈好。快過年了,問到爸爸的過年計畫,爸爸說,只有我們兩個人沒有在過年,過去我們還會趁過年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去接些工作可以多賺點錢,忙的時候除夕夜就吃泡麵當作一餐,還好這幾年有兒福聯盟送來的年夜菜,很豐富,讓我們父子可以一年吃一次大餐,很感恩!

偶像張立昂化身愛心大使,號召認購弱勢年菜紅包

這幾年來人氣很旺的新一代偶像張立昂也在工作空檔參與記者會,號召大家一起捐款作愛心。他看完個案影片,有感而發地說:實在很佩服個案影片中的小哲,生活那麼辛苦,卻從來不叫苦,而且還那麼樂觀開朗,我想雖然爸爸沒有給他很好的生活條件,但應該給他很多愛。其實很心疼他們年紀那麼小,就要承擔一些貧窮帶來的吃不飽、穿不好。快過年了,應該是大家開心團圓的時候,辛苦的孩子們也該好好休息享樂一下,吃個年夜飯、領個紅包,就像所有的孩子一樣,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分享一些歡愉的喜悅,讓所有孩子們都能開心過新年。記者會現場,張立昂也難得展現「書法」功力,與兩位偏鄉小朋友共同寫下新年願望,祝福大家有個幸福好年。

張立昂於記者會現場分享國小畢業後就到國外念書,所以每逢過年如果有受到好友們的邀約,就會到對方家過年,因此很能感受偏鄉孩子過年沒有最親近的家人陪伴的心情,呼籲大家透過信用卡、劃撥或者LINEPAY進行捐款,讓偏鄉弱勢孩子們能夠有一個溫暖的新年。

雪中送炭,溫暖偏鄉家庭除夕、點燃弱勢孩子希望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長期支持兒盟關懷弱勢兒童,特地出席這場記者會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吟表示,我們常常覺得過年的意義,對弱勢家庭來說更為重要,因為對一般人來說,除夕夜本來就該一家團聚,圍爐吃美食佳餚。但對很多弱勢家庭的孩子,可以全家在一起,吃頓熱熱的年夜飯,竟是一份奢求。所以,每年過年,我們都會和兒盟一起努力,希望多幫這些角落的孩子募集足夠的年菜和紅包,讓他們可以有頓像樣的年夜飯、可以收到一個象徵祝福的紅包,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社會的溫暖和愛心,得到更多走下去的勇氣。距離春節還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此再次號召大家一起動起來,或許是分享一些抽到尾牙贈獎的喜悅,或許是年終獎金的部分捐贈,都可以讓這些在角落的孩子們,有個不一樣的好年

捐款500元可以幫弱勢孩子買件厚外套;捐款1,000元可以幫弱勢家庭買床厚棉被;捐款1,500元可以幫助弱勢孩子有厚衣服穿、有棉被蓋溫暖度過超冷寒冬。

捐款500元就能讓弱勢孩子得到一個小紅包感受年節歡愉;捐款2,500元認購一個弱勢家庭的年夜飯;捐款3,000元讓孩子有紅包+年菜歡喜過好年。

33屆「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活動網址:http://www.ctbcfoundation.org;捐款熱線:0800-001-100

兒福聯盟「偏鄉傳愛計畫」,線上捐款網址:http://i.children.org.tw/;捐款專線:02-2550-59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