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是一個充滿詭譎魅惑的場域。燈亮了就存在,上演著人生戲碼。燈滅了就散去,人走樓空。

這是攝影工作者馬瑄的一段奇異的攝影之旅,在南台灣,一個充滿了強烈草根味的城市,紀錄一個懷抱華麗夢想的本土劇場,舞者彩排時的真實與虛幻。幕前與幕後,宛如一場場奇幻世界中的移位與插播。驕傲的容顏與華麗身姿,其實是汗水和疲憊和一次又一次的嘆息與衝刺的累積,眼神裡滿是不確定的恐懼和期待。人性的慾望在一個又一個的迴旋與跳躍中興起又散落。原是在假的舞台上搬演別人真實的人生。

帶著二台Leica相機,一台M9彩色機和一台Monochrom黑白機。彩色機捕捉舞者的濃妝麗服和扭動的肢體背後,渴望真實的慾望。黑白機,濾掉顏色的偽裝,去還原虛幻的真實。較之舞台上的清歌漫舞,繁華飛錦,馬瑄更癡迷於熱烘烘的台下,聚光燈照不到的地方,彌漫著人生必需的拚搏所傳遞出來的堅毅和尊嚴。在燈光和音樂的間歇,正轉換著人生的間奏。熱鬧的喧囂中一道孤寂的影子,恰如裙擺揚起的鏡花水月,低語著劇情外的故事。說不出的滄桑,恍如隱在華裝麗服裡的一縷落寞的幽魂。假到真時真亦假,誰又分辨得清楚,究竟是台上的存在還是台下的真實?馬瑄用直覺的思考按快門,去搶下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片刻。「也許只是用到1/30的快門,略帶一點微微的手震,這個時候誰還在乎精準,我只想抓住那一刻的精彩。」

 

地點: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開展日期:2018.09.15-10.16 開放時間:11:00~18:30 (週一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