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69歲婦女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但她們往往因「自覺身體健康」、「沒時間」、「怕痛」等因素,因而未參加篩檢,心中也可能產生疑惑,為什麼篩檢的不適感無法完全避免?
  • X光攝影檢查的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即使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能力不同,提供以下方法做參考:

 

1. 避開乳房腫脹期:月經來前一週較不適合受檢,可在經期結束一至兩週內做檢查。

 

2. 檢查前的心情調適:掌握對自我健康的知情權,正視乳癌篩檢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只要忍受些許不適,便能有效篩檢出早期癌症病灶,才能及早治療。

 

3. 檢查時應注意事項:檢查時須脫去上半身衣物,因此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必須重覆攝影。

 

此外目前發現,透過營造安心舒適的乳房攝影環境,可減低婦女對乳房攝影的不適感,例如檢查時播放音樂,轉移注意力等,提供民眾適性的篩檢服務,鼓勵民眾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概念。

 

(國民健康署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