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冠軍-02 (1)

(西區 1)金州勇士  vs. (東區2)克里夫蘭騎士

例行賽對戰成績:勇士 1:1 騎士

 

一邊是隊史上從未奪冠的隊伍,另一隊距離上次奪冠已經40年之久,騎士碰上勇士的冠軍賽組合,多了不少噱頭,率先在搶下四場勝利的球隊,將可以榮耀步出球場,終結金盃乾旱。

 

四屆季賽MVP、連續第五年來到冠軍賽的LeBron James,狀況正處巔峰,東區決賽碰上老鷹隊的系列戰中,繳出30.3分、11.0籃板外帶9.3助攻近大三元的可怕數據,在Kevin Love首輪報銷、Kyrie Irving腳傷,有一場沒一場的出賽之下,幾乎以一人之力,帶著球隊殺進最終決戰。

不過就在其他兩位主將都受傷的情況下,意外帶給小將Tristan Thompson、Matthew Dellavedova許多上場時間,前者在籃板數據的表現搶眼,與Timofey Mozgov組成的禁區組合,碰上老鷹的對戰中,甚至在籃板數據上多出10餘個;後者則被封為「澳洲新殺手」,不僅把Kyle Korver的腳踝弄傷,害得對方頭號射手整季報銷,還把Al Horford給激怒,導致老鷹早早買單,本冠軍系列戰,他對於Stephen Curry的防堵將是一大關鍵。

另外,從尼克隊帶過來的J.R. Smith與 Iman Shumpert也都有不錯的表現。今年季後賽,被大陸網友稱作「神經刀」的JR,真實投籃命中率高達60.7%,雖然進攻佔比只佔了騎士隊攻擊的18.5%,但若想贏得冠軍,還是需要這位X因子的高檔發揮。Shumpert在季後賽的數據雖不值得被拿來大誇特誇,但他的防守,將是能否止住Curry還有Klay Thompson的重要因素。

 

觀戰重點

1.有人能擋住LeBron James嗎?

前一輪賽事中,LBJ似乎證明了「四位明星比不過一為超級球星」的道理。我們彷彿看到2007年的James回到球場,他切入灌籃、低位單打、傳球給三分外線不太能清楚辨認的隊友,然後一次又一次贏得比賽。年度防守球員票選第二位的Draymond Green能勝任封鎖小皇帝的任務嗎?已經有外國專欄作者建議Green快去研究Kawhi Leonard防守LBJ的錄影帶,這將是個很有看頭的對決。

2.     Kyrie Irving的健康問題

我們都知道今年勇士隊的進攻是一流的,但別忘記,他們季賽的防守效率可是排在聯盟首位,不論是Green、Harrison Barnes、Andre Iguodala或是Klay Thompson,都將前仆後繼來防堵LBJ撕裂防線。所以,Irving能不能成為另一把衝鋒陷陣的利刃,將會影響到此系列,雙方的攻防策略。

3.     防守

前面提到Matthew Dellavedova是新一代殺手人物,在Irving傷勢不明的情況下,Dellavedova預計會有不少時間將會負責看防Curry的任務,會不會把目前聯盟當紅炸子雞搞下場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另外,雖然騎士隊的季後賽防守效率是排名第三,但塞爾提克、公牛都不是以進攻擅長的隊伍,老鷹隊的跳投則是全面失準,所以此數據還有待校正。騎士不是很擅長防守對手的快攻三分球,而這正是勇士隊的專長,他們能否堵住勇士隊的攻防轉換,將影響到整個系列的勝負。 

今年會是自1947年之後,首度由兩位菜鳥教頭對決的冠軍賽。Steve Kerr過去在球員時後就有不少冠軍經驗,臨場表現被看好能勝過歐洲進口的David Blatt。勇士隊的板凳深度也較深厚,不論是運動博弈的平台,或是數個運動專業媒體都看好彎區能爆走冠軍,問題就只剩下:該怎麼阻擋狀態正值巔峰的LBJ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