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冠軍-01 (1)

西區 1  vs. 2》觀戰重點

對戰成績:勇士  1:1 騎士

 

最後2015的NBA總冠軍由西區的勇士隊遭遇東區的騎士隊,如果騎士隊的LeBron James像是拳擊手般強悍,那勇士隊的Stephen Curry與Klay Thompson就像是蝴蝶般輕盈。究竟是拳擊手的勇猛重拳能夠擊倒對手,還是浪花兄弟如蜂螫如蝶舞的華麗進攻可以擾亂對手,誰能夠主導球賽的節奏就可以拿下這個球季的最高榮耀。

 

金州勇士

面對西區例行賽第二同時剛以三連勝演出大逆轉淘汰快艇隊的火箭隊,勇士隊在西區冠軍賽裡卻意外的順手,前兩戰雖然在最後關頭遭到火箭隊挑戰一度出現緊張畫面,但連續兩場客場作戰失利,讓火箭隊的士氣大挫,也使得勇士隊能從一開賽就壓制火箭,上半場以62:37大幅領先,最後以35分大勝取得聽牌優勢是整系列的最關鍵一戰。

雖然火箭隊在主場靠著第一節瘋狂的得分扳回一點顏面,卻無助於扭轉情勢。

從西區季後賽三個系列來看,要在進攻上跟勇士隊爭輝是個難度相當高的任務,即使Klay Thompson在西區冠軍賽裡命中率並不理想,但光是Stephen Curry的個人瘋狂投籃秀就足以讓火箭隊跌落深淵。除了Curry與Thompson本身的投射能力外,勇士隊融合了太陽與馬刺的進攻系統,透過不斷的跑位與擋人,讓防守原本就只在聯盟中段的火箭隊內外無法兼顧,只能不斷進行輪替防手,在被動補漏下最後亂中出錯,給了勇士隊許多輕鬆出手的機會。

反觀火箭隊的進攻由於缺少合格的控球,原本就只能以James Harden或是Josh Smith的單打為主軸,但在勇士隊鞏固禁區為主的防守策略下,由Andrew Bogut坐鎮禁區而Green負責側翼協防,讓火箭隊即有有切入禁區的機會,但出手時卻要飽受勇士隊阻攻手的威脅,最後只能以最不具威脅的跳投結束攻勢。

跟勇士隊比跳投,火箭從根本就注定了最終的命運,這也是騎士隊得要避免重蹈的覆轍。

相較之下,第二輪裡灰熊隊後場的防守是整個球季少數能夠真正威脅勇士隊的招式,而不同於灰熊隊Mike Conley與Tony Allen的紮實防守,短兵缺將的騎士勢必會對Curry與Thompson施以更加粗野的防守,在身體對抗與心理上都是更強烈的挑戰。特別是第二輪裡騎士隊讓Derrick Rose只有38.5%的投籃命中率,而老鷹隊例行賽有46.0%、7.0助攻的Jeff Teague也滑落到43.4%與4.5助攻,三分線外更只有28%的低迷水準。

如能維持快速的攻守節奏,加上勇士繁複的走位與擋人,將有助於Curry與Thompson殺出騎士隊的防守陣勢並找到出手的空檔。總教練Steve Kerr率領的教練團經驗豐富,特別是針對對手陣式設計的攻守戰術幾輪下來成效卓著,面對騎士隊的James,勇士隊會出甚麼奇招讓人相當期待。

 

觀戰重點

1.面對騎士隊更粗野的東區防守,勇士球員能否保持冷靜不被激怒是一大變數,Curry與Thompson能否承受不斷的撞擊,又能否避免受傷攸關勇士隊成敗

2.勇士隊例行賽主場39勝3敗,季後賽7勝1敗,守住前兩戰的主場優勢是第一要務

3.每一輪都受到對手嚴密的防守,但Curry無論在得分與命中率上依然耀眼,特別是三分線外每場出手11次命中5球都遠高於其他季後賽競爭者。總冠軍賽裡Curry會有甚麼新的招數來面對更粗野的騎士隊防守值得觀察

4.總教練Kerr常運用一大四小的戰術來拉快球賽節奏,面對騎士隊精於進攻籃板的禁區球員,勇士隊需更著墨於防守籃板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