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陳澄波的畫作當中,其實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歷史故事嗎?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策劃出版、平面設計師葉忠宜操刀的全新畫冊──《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將在今年八月問世。該書試圖帶領讀者拿起放大鏡,從陳澄波的作品當中尋找各種各樣的時空線索,藉此看見這位臺灣畫家曾經看見的廣大世界。

 

這本由文化部補助出版的全新型態「特寫型畫冊」,以普羅大眾的教育推廣為宗旨,在作法上仿效荷蘭國家美術館(Rijksmuseum),從每一幅陳澄波的畫作當中找出六到八個有趣的景物細節,並賦予平易近人的文字詮釋。全書收錄陳澄波的53幅油畫、水彩與素描,以淡水、嘉義、臺南與東京、杭州等地的風景畫為主軸,同時也涵蓋陳澄波的自畫像、裸女等不同面向的作品,並隨附文字解析與相關影像資料,方便讀者按圖索驥。

 

日治時期的臺灣,除了陳澄波之外,其實還存在著一大批活躍於「臺灣美術展覽會」的臺籍與日籍畫家,並且有不少畫作仍然留存。未來數年,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也計劃以這批畫家及其作品為主角,推出一系列的「特寫型畫冊」,以及呈現相關研究調查成果、書寫畫家故事的主題叢書,藉以展示早期臺灣豐富多采、令人驚豔的藝術成就。

 

今年的八月八日,《回歸線上的候鳥:陳澄波作品特寫》將在臺北市「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明年二月以前,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也將與臺南市內的獨立書店「聚珍臺灣」攜手合作,於全臺各地舉辦十二場講座或對談活動,邀請本書設計者、文字撰述以及美術界人士共襄盛舉。活動詳情,將在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與「聚珍臺灣」的臉書頁面持續發布,敬請期待。

 

 

聯絡資訊:

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

(02)2556-0109

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475F-3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pofound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