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龍山寺地下街智慧廁所啟動儀式記者會

 

      2022年初隨著新冠病毒不斷變異,Omicron變異株的入侵造成全球疫情新高峰。臺灣也在此波疫情之下努力堅守;而病毒高速傳染力,讓一般日常生活的各項舉動,無不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中,近年興起的智慧城市計畫,可視為全新方的防疫解方。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項目,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世科,股票代碼8099),以AI智慧科技為核心,整合IoT物聯網的技術應用,推出「服務有感智慧化公廁管理解決方案」以期為民眾提供智慧化城市的有感體驗,並可運用AIoT智慧物聯網的技術整合,達到防疫目標。

 

龍山寺地下街自治會洪文和理事長致詞

 

觀光熱點率先推行 智慧公廁有感體驗

 

      在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與臺北市政府各級單位的指導與資源整合,「智慧化公廁管理解決方案」在臺北市重點觀光區域-「龍山寺」地下街商圈試行,讓萬華成為防疫楷模。透過各式數據監測元件,蒐集耗材使用狀況、偵測跌倒意外、消毒噴霧等資訊並同步上傳雲端,並運用AI判讀運算,針對各項狀況進行即時通報處理。隨著疫情不斷升高,智慧化公廁也同步做出相對應機制。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接觸與飛沫傳染是病毒傳染的主要途徑,智慧公廁依據使用狀況,於民眾使用完畢後,可自動進行噴灑消毒液進行完整消毒,減少接觸感染風險,萬華區也是目前全台唯一廁間安裝消毒噴霧的智慧公廁;另考量龍山寺地區活動者年齡偏高,特於智慧公廁內洗手台附近濕滑區域和無障礙廁所,安裝跌倒偵測感測器,若有突發狀況,將透過數據資料回傳,自動進行通報並進行後續處理。智慧公廁除了因應防疫需求,另針對人流控管、清潔、能源節約等需求,皆可透過物聯網技術整合,完善智慧公廁的各項要素,提供民眾有感體驗,讓防疫兼顧安全防護網,從萬華開始全面提升。

 

臺北巿政府產業發展局李昌輝專門委員致詞

 

客製化模組 適應多元場域

 

      大世科以自行開發的物聯網監測系統平臺,運用AIoT智慧物聯網技術,在無法以攝影機偵測告警的公廁場域,著重於自動監控、安防、與管理分析機制;同時以此為核心,依照景區、遊樂區、商圈、地下街、車站等不同場域,設計不同對應解決方案,以達最有效率的使用。例如智慧公廁部分,將針對車站等短時間聚集大量使用者的場域,著重人流導流;景區、地下街等高度使用區域,著重消毒、清潔控管。

 

      除了臺北市龍山寺智慧廁所設置,大世科上個月已完成智慧城市場域高雄「愛河」、「觀音山」的智慧化公廁建置,規劃於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及演藝堂打造智慧友善廁所,導入「跌倒偵測通報、消毒噴霧、空氣品質偵測、人流偵測與導流、衛生紙用量偵測」等服務,對於服務花蓮長者鄉親的品質更能有效提升。爾後管理者可透過大世科提供的物聯網監測系統平台進行管理分析與自動監控安防。

 

大同世界科技黃文宏總經理致詞

 

智慧城市放眼全球 臺灣經驗搶先輸出

 

      目前智慧公廁的建置,已整合偵測元件及AI雲端技術,並可以模組化功能方式進行選購。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柏延表示,希望智慧公廁的落實與應用,可以為整體智慧城市的建構盡一份心力,同時未來我們也將整體系統方案推廣至新加坡、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讓臺灣AIoT整合服務走出國外,讓世界看見臺灣發展智慧城市的技術與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