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於乳癌防治月前分享最新治療趨勢,合影貴賓(由左至右):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陳守棟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 洪進昇醫師、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教授。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於乳癌防治月前分享最新治療趨勢,合影貴賓(由左至右):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陳守棟醫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 洪進昇醫師、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教授。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才會罹患三陰性乳癌?」45歲的康小姐於2015年確診三陰性乳癌,當時二女兒才剛滿四個月,一邊照顧兩個小孩一邊進行化療、手術以及放射治療,讓康小姐心力交瘁。沒想到療程結束,短短一年多後對側乳房又是三陰性乳癌,讓她面臨崩潰邊緣甚至一度封閉內心將自己與外界隔絕。即使後來成功熬過三陰性乳癌的3年復發高峰期,還生下了可愛的三女兒,卻沒想到在2022年2月癌細胞又再次復發,甚至還發生轉移,病程進展至第四期,雖然化療後成功控制病情,但不斷復發的三陰性乳癌宛如甩不開的夢魘,且傳統化療易產生抗藥性,如果再復發極有可能面臨無治療可用的窘境,而更讓康小姐擔心的,是無法陪伴3個年幼的孩子長大。

 

      三陰性乳癌顧名思義就是荷爾蒙接受體:雌激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第2型人類表皮細胞接受體(HER2)皆呈現陰性[1],因此像是乳癌治療常用的荷爾蒙療法對三陰性乳癌患者無效。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表示,由於三陰性乳癌缺乏治療標的,無法針對癌細胞進行精準治療,更使得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選擇少,存活期也較其他類型的乳癌來的更短。所幸,經歷近20年空窗,三陰性乳癌終於找到標靶,已在歐美獲得核准[2]、且為國際治療指引推薦使用[3],無須事前基因檢測的「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樂見「救星」開啟三陰性乳癌劃時代的里程碑!

 

圖2: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陳守棟醫師分享經歷20年空窗,三陰性乳癌終於找到治療標的。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陳守棟醫師分享經歷20年空窗,三陰性乳癌終於找到治療標的。

 

昔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治療受限 基因檢測不符僅剩傳統化療可醫

 

      根據國健署109年數據統計,乳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4],更是十大癌症死亡率的第四名[5];雖然三陰性乳癌僅占乳癌總體的15%[6],但其挾帶三高特性-高抗藥性、高復發與高轉移,導致五年存活率僅剩11.5%[7],讓許多患者確診就如同被判處死刑。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指出,40歲以下女性罹患三陰性乳癌的風險較其他乳癌類型高出53%[8],而年輕型的三陰性乳癌患者經常處於結婚生子,甚至是育兒的人生重要階段,對患者身心靈影響更為巨大。

 

      過去大多三陰性乳癌患者的主要治療都是化療再化療,且傳統化學治療容易產生抗藥性,需要經常更換藥物維持治療成效,隨著更換化療藥物的次數增多,藥效持續時間也越來越短,最後患者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而近年雖然不斷有新治療推陳出新,但事前基因檢測卻限制了患者治療的機會。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洪進昇醫師指出,只有約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僅約5-6%的病友能使用PARP抑制劑,能用到化療以外藥物的三陰性乳癌病友堪稱「天選之人」,剩下的患者即使積極配合治療,也可能因基因檢測資格不符被排除在外,連存活的機會也受到限制,所幸,能幫助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突破現況的新治療已核准在台使用,預期能有效幫助患者延續生命。

 

圖3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 洪進昇醫師說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獨特的「旁觀者效應」不只殺死單一癌細胞,連帶周邊作亂的癌細胞也一併毒殺,開啟精準治療的里程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 洪進昇醫師說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獨特的「旁觀者效應」不只殺死單一癌細胞,連帶周邊作亂的癌細胞也一併毒殺,開啟精準治療的里程碑。

 

突破存活天花板的「救星」!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延雙倍存活

 

      抗體藥物複合體(ADC;Antibody-Drug Conjugate)是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研究指出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患者的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9],因此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可以透過Trop-2蛋白精準鎖定並毒殺癌細胞。洪進昇醫師說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能精準鎖定癌細胞,作用如同散彈槍一般,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鎖定的目標,發射出的散彈槍彈藥會連帶攻擊周邊癌細胞,引發「旁觀者效應」[10] [11],為病友帶來精準治療的益處。國外研究數據指出,使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腫瘤縮小的比例高達傳統化療的7倍[12]、疾病進展風險下降59%4,更能延長雙倍存活期,且相較傳統化療副作用更小、耐受性更佳。因此,期待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能成為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最新的治療利器。

 

圖4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教授說明,期望健保能站在病患角度,有效的新藥能加速審核,讓癌友無負擔的使用。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張金堅教授說明,期望健保能站在病患角度,有效的新藥能加速審核,讓癌友無負擔的使用。

 

醫界、病友團體盼健保加速給付 別讓需要的病友錯失治療機會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分享,現今許多病友對新藥資訊的接收非常迅速,但沒有健保給付的情況下,大多數人無法負擔高額藥費。張金堅教授補充,根據2019年統計顯示,僅約三成癌友所需用藥能獲得健保即時給付[13],而轉移性三陰性乳癌就沒那麼幸運,能用的藥物少,受到健保核准使用的藥物也少,相對其他的乳癌類型健保資源分配的也更少。很高興看到突破性的治療方式也進入台灣,希望能夠儘速獲得健保給付,幫助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減輕治療壓力,並獲得更好的治療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