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抓寶了嗎?這句話已成為朋友間最新的問候語。

寶貝夯到不行,大人小孩都瘋狂的今夏,走出戶外比宅在家中吹著冷氣攤坐沙發健康許多,但抓寶後遺症的頻繁出現,讓我們不得不警惕了。

依大學眼科八月份門診觀察,主訴自己眼鏡度數不夠,看東西模糊的患者就增加了三成,另值得留意的是,求診的病患中,每10人就有4人有乾眼的症狀。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表示,常見的乾眼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眼睛灼熱癢痛、分泌物增加、有異物感等,一般以人工淚液即可舒緩;但若是已有黏稠分泌物、畏光、甚至出現暫時性視力模糊,則有可能已造成角膜上皮破損、角膜潰瘍等傷害,恐造成角膜病變形成永久性的視力傷害。

林丕容解釋,淚液的循環及淚液膜的完整是需要由眨眼的動作來完成,眨眼可使淚液平均的分佈在眼睛上,讓眼睛濕潤及有清潔作用。一般正常人每分鐘約眨眼15~20次,但當在看書、使用電腦或是需要更多專注力在用眼上時,次數會隨之減少,特別是在開車、玩電腦或手機遊戲時,每分鐘可能僅有2~3次,使得淚液分泌減少,出現畏光、酸澀等乾眼的症狀,更因長時間盯著一個固定的方向,使得睫狀肌過度用力,無法放鬆,近視或老花度數也因此加深。

寶貝後遺症不只反應在眼科診所,大學眼鏡吳宏彥處長表示,今年在濾藍光及變色鏡片的詢問度比往年同期高出兩成,許多上班族表示需要一副可以濾藍光又可以防紫外線的室內室外變色眼鏡,方便室內及戶外活動,減緩長期使用手機引起的雙眼不適感;吳處長說明,近日更有雙功能的鏡片,可濾藍光又同時減少紫外線的變色片,對於目前最熱門的抓寶運動,是再適合不過的保護利器。

林丕容表示,身為眼科醫師最希望的就是民眾可以走出戶外多看遠方,但近日的抓寶熱潮似乎讓民眾出門在外,卻又同時低頭抓寶。所以再次提醒民眾,在白天陽光耀眼時,要配戴太陽眼鏡,減緩紫外線對水晶體及黃斑部的慢性傷害;而在夜間或光線不足時,由於瞳孔放大,更易吸收較多的有害光源,特別是智慧形手機的高能量強藍光對眼睛刺激,易引起白內障或是黃斑部退化等病變。所以用眼30分鐘請閉眼休息3~5分鐘,更別忘了要眨眼,出門抓寶時,多看看遠方的風景,不要只是緊盯著手上的螢幕!

 

大學眼科www.eyedoctor.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