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邁入第23年、第19屆,今年以「童心大進擊-Water  Action」為主題,貫穿演出、展覽、遊戲、交流四大活動主軸,邀請全國大小朋友77日至819日帶著童心,跟著童玩代言人蛙龜、阿湯哥、小雨、達克企鵝、花露露、小蜜蜂一起勇闖童玩節,玩遍園區所有遊戲,到各展館探索新奇,與國外演出團隊開心共舞,還可以逛市集挖寶,創造親子「童心大進擊」的共同美好回憶!

今年童玩節主視覺,由宜蘭童玩節藝術總監呂秉承和設計師蔡曜宇共同創作,以海水藍為基調色,融入宜蘭地標龜山島,代言主角蛙龜帶領童玩節歷年的代言人阿湯哥、小雨、達克企鵝、花露露和小蜜蜂回來了;可愛的人偶在童玩節活動期間,會不定時出現在園區和遊客互動、拍照。同時「水」也成為園區各項設施、展覽的設計主元素,讓遊客透過「學習實作」、「互動體驗」及「創意與知識性」等訴求,深入了解水與童玩共構的遊戲世界。

演出:各國民俗舞蹈團輪番表演

童玩節每年邀請國內外極具國家、族群特色的民俗音樂舞蹈團隊,帶來世界各民族的舞蹈、音樂和服飾。今年邀請到波蘭、夏威夷、俄羅斯、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日本、韓國、哥倫比亞等約30個國外團隊,最特別的是奧地利首度有團隊參與童玩節演出。

這支由旅奧台僑陸倫老師帶領的奧地利之聲樂舞團(The Sound of Austria),來自奧地利施爾泰市國立音樂藝術學校(Landes Musik Schule Steyr),師生共11人。除3位老師外,其餘都是介於15-18歲的學生,他們將帶來波卡(Polka)、華爾滋(Waltz)、馬祖卡(Mazuka)、蘭德勒(Laendler)等奧地利民俗舞蹈,莫札特的長笛、黑管樂曲及膾炙人口的電影《真善美》樂曲--小白花及Do. Rei. Mi。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台上團隊與台下遊客互動,拓展國人視野,讓民眾不用出國也能認識各國文化及風情。

展覽:水玩堡展現各式水系童玩  友誼堡看見斯洛伐克風情

今年以「水」為主題元素,透過展示、體驗、共學共樂作為各展館及遊戲體驗區的設計精神與訴求。有「水玩堡」主題館展現各種水屬性的童玩,以及「冒險島」打造陸上水童玩互動體驗遊戲場,勇闖各種水童玩的競技關卡。此外,還有結合「藝術教育」與「親子遊戲」為設計理念,專為學齡前兒童設計的專題館「親子堡」。

今年童玩節並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Slovak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Taipei)合作,規劃「Ahoj!斯洛伐克友誼堡」。文化局指出,斯洛伐克與童玩節淵源深厚,自1999年起就有來自斯洛伐克的不同民俗音樂舞蹈團,多次應邀來台參與童玩節。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 (Martin Podstavek)今年1月到宜蘭拜會,文化局熱情邀請辦事處在童玩節設立專館,展示斯洛伐克獨特的自然風情與人文風采,讓國人有機會貼近斯洛伐克,加強鏈結雙方情誼。

因此,今年童玩節可看到由斯洛伐克官方策畫的展示館,展示當地的服裝、織品、紡織機具、農具,讓遊客體驗與認識斯洛伐克特色風情,也使童玩節成為國際文化交流的一個場域。

遊戲:化身帥氣水手  挑戰飛魚海盜船  進入潛艇堡認識海洋生態

今年在水域遊戲區,以海上飛魚為造型的「飛魚海盜船」,橫跨三個水池,透過綜合滑道、水迷宮、水戰車、空中腳踏車「HiBike」等元素,串連成超大體系的水遊具設施,愛玩水的親子可以來趟水上童心大冒險;另外深受歡迎的水床遊戲倒轉水迷宮,今年規劃「旋轉水母」創意設計及噴水設施;親子戲水池則是融入爬網及「水火山」造型設計;還有游泳池區的「鱷魚滑梯」等設施,絕對讓遊客有戲水新體驗。在河域遊戲部份,今年除了龍舟及風帆體驗之外,首度規劃輕艇趣味競賽,遊客可現場報名參加。

陸域遊戲有立體迷宮「潛艇堡」,以潛艇作為外觀設計,規劃沒有水的「海底世界」,以互動遊戲方式,介紹海洋的淺、中、深層,帶領遊客認識海洋生態與海洋知識。並有「謎之堡」,讓遊客體驗時下最夯的密室脫逃解謎遊戲。

而在環境教育體驗遊戲區,今年與環保局、環教中心合作,規劃以「寄居蟹之家」為訴求的環教體驗遊戲,場地串穿泳池沙洲區、司令台及立體迷宮,由專業環教老師現場解說,讓遊客對環境教育有更深的了解與認知。

交流:擴大國際童玩論壇  蘭博家族推出夏令營

賡續2017童玩節「童玩論壇」,今年與宜蘭大學合作,擴大舉辦「國際童玩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分享童玩與文化及遊戲設計案例,從教育、心理、人文藝術、科技、管理、產官學研、親子玩家等不同角度,探討童玩議題。並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辦「童玩普拉斯工作坊」,除傾聽兒童對於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建言,也透過有趣活潑的課程,讓兒童從玩樂中學習物理學原理和建築設計知識。

今年童玩節希望民眾帶著童心到園區,盡情享受歡樂、親水、看表演,同時還有充滿異國風情的「寰宇市集」,邀請國內外業者進駐,呈現各國琳瑯滿目的特色產品,好逛、好買讓您絕對能挖到寶!

此外,為提供遊客深入宜蘭各角落體驗生態及民俗文化特色,今年特別推出「童玩夏令體驗營」,童玩節與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中8個特色館,推出「玩轉山海大進擊」、「靚亮珍珠農村文化遊」、「小小畢卡索美學印畫體驗營」、「來偶家住一夏-偶戲體驗營」、「穀倉滾一夏童玩夏令營」、「夏戀蘭陽農村體驗營」、「古意生活藝術夏令營」、「解密龜山島-深入蘭陽生態教育體驗營」等8大營隊,帶領大家上山下海、體驗宜蘭生態文化之美。

開園資訊

時間:77日至819日,共44天;每天0900~1900

地點:冬山河親水公園。

備註:票價及相關資訊,詳見童玩節官網。

                             

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網站           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FB

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海報

今年童玩節邀請30個國外團隊到宜蘭演出。(圖/2017童玩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2018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77日起登場。(圖/2017童玩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孩童的笑容是童玩節最美的風景之一。(圖/2017童玩節/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