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完百年慶典的Nikon重申 「Nikon的精神是光線的力量」,回歸傳統基礎上觀照光線對影像之構成的影響與進化,並以「 Capture Tomorrow —— 用光線捕捉未來 」吹響號角,象徵繼往開來、承先啟後,拓展技術新境的決心。經過三年沈澱,暨前一代作品J5後,Nikon承襲D850之優勢,於9/17台灣區的新品發表會上為輕量級單眼玩家隆重呈獻Z6及Z7兩大鉅作,正式引爆寂靜已久的無反相機市場!

Nikon Z系列代表Nikon邁向嶄新的世代,讓近年來致力突破技術窠臼的Nikon如虎添翼。主打全新超大55 mm接環與16mm極短法蘭距(flange focal distance)所帶來的光學優勢,可望突破未來可能遇到的光學瓶頸、成功超越時下同級單反相機之添限,同時也連帶拓廣鏡頭規格之發展可能性,為佔領相機市場再下一城。在創新之餘,亦仍保留來自 DSLR 的良好傳統,包括舒適手感、精確對焦性能與人性化操作模式等,並搭配專業數防塵防水滴功能、可媲美同等級單眼的機身耐候性,以及內置5軸5級防震影像穩定系統,讓玩家使用上毫無後顧之憂。

【 Z-mount 追求卓越 登峰造極 】

主打高畫質的Z7與追求高感度的Z6在正式發表後,迅速成為無反相機圈的新寵,最受玩家矚目之處,在於其全新進化的 Z-mount卡口,Z-mount作為鏡頭與機身之緊密溝通橋樑,搭載55mm特大口徑接環及16mm超短法蘭距,讓光線有更遼闊的空間得以大顯身手,對比起單反系列的 F-mount 可謂有驚人的躍進,在同級相機之中亦暫難有對手可望其項背。

Nikon帶領業界正式進入 Z-mount 時代,Z-mount 代表著的是Nikon在光學領域上超乎想像的進步。不拘泥於過往所有技術窠臼,一舉推出的55mm接環口徑足足比F-mount接環大了17%,提供最大F/0.95光圈,而16mm法蘭距也毫無疑問地完勝Sony的 E-Mount,制霸當今所有全幅相機!55mm大規格接環意味著能夠容許鏡頭有豐沛的進光量,為設計大光圈的鏡頭提供更多表現機會,為未來應付更多高端鏡頭預先做好萬全準備,充分具備前瞻性及未來性,而鏡頭直徑的增加將為鏡身帶來更多空間容納更強扭力的對焦驅動馬達,使對焦速度迅捷而安靜;大直鏡的尾組鏡片使光線可以直射畫面邊緣部分,解決傳統相機系統邊位畫質弱化及失光等問題,成功彌補畫面邊緣的成像誤差,而16mm 的法蘭距除利於設計出輕薄機身外,亦有助縮短光線傳達至感光元件的行程,有效減少色散等像差問題,讓整體影像更加圓滿無缺。在上述元件支援下,Z7 的 4,570 萬像素將得以被100%發揮,大幅提昇相機的光學表現,亦可搭配f/1.2或 f/0.95 光圈的鏡頭,讓玩家更能酣暢淋漓地玩轉影像。

【 4K錄影 掌握世界的瞬息萬變 】

論及玩轉影像,不免要為Z系列的影片錄製擊節讚賞。近年來媒體技術的演進讓影片拍攝功能越發受到重視,自從4K錄影問世後,動態影像標準便有長足的提昇。從前影片拍攝功能向來非Nikon單反相機的強項,但來到無反相機領域,Z系列的錄影技術終於出現超英趕美的躍升。Z6及Z7 是時下唯一提供 4K、10-bit 錄影規格,同時支援 4K UHD 30p 攝錄的全片幅相機,其中Z7的4K拍攝是採用 over sampling 方式讀取訊號,讓影片成像清晰度極為精緻,大幅銳減摩爾紋的影響,且錄影時亦可搭配電子式防手震增加穩定度,是喜愛拍攝4K影片的玩家不容錯過的選擇。

【 快門之間 讓美好永誌不忘 】

除卻動態影像、鏡頭研發及光學成像表現不俗之外,Z系列在無論是影像細節處理、抑或是攝影過程的流暢度上亦令人稱道:運用493點自動對焦系統完美掌握景深與焦點之變化,搭載9fps連拍功能、迅捷的開機反應、拍攝模式切換以及順應操作者需求進行自動轉換顯示器的速度都有顯著提昇,加上Z7 的快門時滯極短,讓玩家面對動態題材愈發得心應手。

【 NIKKOR Z系列鏡頭 】

在2018年的Z系列新品發表會上,Nikon亦同時推出4顆鏡頭:24-70mm f/4S、50mm f/1.8S、35mm f/1.8S及58mm f/0.95S NOCT,並宣佈其未來發展計畫。仰賴轉接環的媒介,Z7/Z6可無縫支援Nikon DSLR大多數的配件,適用於Nikon自家超過360款鏡頭,而未來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是正在開發中的 Z-Noct 58mm f/0.95,可望能為玩家在極低光源環境中帶來更細膩的成像。

XQD高效可靠 典藏時光 】

影像載具部份,Z系列選用的XQD是目前市面上較為前衛的記憶卡種類,比傳統SD卡更為穩定耐用,且未來亦可透過韌體更新支援新款的CFexpress 記憶卡,預期將成為新一代記憶載體之發展主流,為成像傳輸及保存提供最高品質效能。

【 經典風格 新銳設計 】

Z 系列為Nikon全畫幅無反相機的旗艦首作,除了技術內涵的全面進化,此次的總體外觀設計亦堪稱一時之選。機身採用時下流行的石洗質感搭配部份蒙皮處理,透過異材結合創造時尚感,標誌性的「紅褲衩」在這款相機上亦有所體現,讓忠實粉絲不禁會心一笑。雖然機體本身沿襲品牌一貫內斂風格,但搭配NikonZ 7 設計的專屬肩帶-----融合黑黃相間的主視色、漸變的斑點佐以“Zlogo等元素,立即展現時尚新銳風貌。Z7機身尺寸為134×100.5×67.5mm,重量僅為675g,在拍攝過程的適手性上,Z系列亦未忽視手柄的人體工學設計,握持感極佳,兼顧便攜性及高畫質需求,恰到好處地成全輕量級單眼玩家之所望。

Nikon Z 7 對於Nikon而言,代表的不僅僅是跨世紀的首波旗艦機,在整個數位相機界也有著舉足輕重的份量。此前以往,在全畫幅無反市場上僅有Sony一個品牌獨占鼇頭,Nikon Z 7的出現則徹底終結了Sony稱王制霸的時代,意謂著Nikon永不歇止的進步及超越,將持續為攝影玩家們創生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