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綜合維他命減緩認知衰退6成

 

      國發會表示台灣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每4位65歲以上老人有1位有認知衰退狀況,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更有研究指出,隨著年紀的增加,大腦認知功能在40-50歲開始有退化的現象,目前能改善認知障礙的藥物治療有限,且民眾容易忽視病徵,導致難以減緩惡化速度。根據美國歷時3年最新COSMOS研究顯示,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表示,一般民眾容易誤會失智症狀為老化正常現象,其實失智症的惡化更迅速;也有誤以為補充單方營養素如銀杏即可減緩認知衰退,但因腦部所需營養多元,僅補充單一營養素難以減緩問題。為此醫師提出完整營養、社交、運動三關鍵,籲民眾及早行動補充多種營養素。

 

醫警告:大腦認知功能就像房子,舊了需盡速修繕
      林彥安說明,失智症並非一瞬間的事,而是慢慢轉變的過程。大腦內佈滿腦神經、細胞,不同區塊所需營養不盡相同,並非單一營養素就可以提供整個大腦的需求。大腦認知功能就像一棟房子,由記憶力、執行力、辨識力、語言力與自控力等功能構成,就如同鋼筋、水泥及管線可組成一棟房子,隨時間開始老舊滲蝕、水管漏水,若不盡速全面修繕可能每況愈下。因失智徵兆可能從40 歲就開始浮現,又是不可逆轉的功能衰退,民眾如不及早意識到風險,展開補救措施延緩衰退狀況,等到發現認知功能開始受影響,嚴重程度與速度恐怕會加遽。

 

image

▲林彥安說明,失智徵兆可能從40 歲就開始浮現。(示意圖/取自freepik)

 

醫:掌握三關鍵降低認知衰退!研究顯示:綜合維他命可減緩認知衰退6成

      林彥安表示,要減緩認知衰退,就需要好好保養大腦認知房子,要掌握完整營養攝取、多社交、多運動等三個修繕關鍵。根據最新研究,營養可以是保護認知退化的因素之一,因失智症初期徵狀可能影響情緒,甚至降低社交意願,而補充完整營養有利於運動需要的體力,且能提供良好的精神於社交。最近刊登在美國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期刊上的COSMOS研究(全名Effects of cocoa extract and multivitamin on cognitive functio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歷時3年美國研究,統計了2,000多人,證實補充綜合維他命有助於認知、記憶力、行為執行功能,更可以減緩認知衰退達6成。林彥安建議,因身體有許多無法自行製造的營養素,若40歲以上開始有認知衰退風險的民眾,可選擇涵蓋20種以上必需關鍵營養素之綜合維他命保健品,及早開始減緩認知衰退的影響。

 

image

▲林彥安表示,減緩認知衰退,要掌握完整營養攝取、多社交、多運動等三個關鍵。

 

醫破三大預防認知衰退迷思 籲抓緊黃金時機勿延誤

林彥安警告,民眾恐誤信三大失智症迷思,而延誤減緩認知衰退的黃金時機。

●   覺得自身離失智還很久:大腦的認知功能有可能在40-50歲就發現有衰退的情況,若能及早顧及完整營養、社交、運動等三關鍵,就有機會延緩認知衰退的進程。

●   以為失智是老化正常狀態: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較同齡的人進程更快。且因認知功能退化中的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若誤將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下降等徵兆解釋為單純的正常老化,恐錯失到相關門診進行諮詢與治療的黃金期。

●   只補充單方營養素:許多營養素雖都有研究指出對腦部健康有助益,例如銀杏、魚油、B群、DHA等,因此有許多人都有固定補充部分保健食品,但因為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若預防失智只靠單方不一定能夠滿足所需的完整營養素。

 

      林彥安提醒,支持腦部健康的元素很多,根據COSMOS研究的結論,補充綜合維他命對於認知、記憶力、行為執行能力等有益。建議可選擇涵蓋20種以上必需關鍵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攝取完整營養素讓身體能全方位減緩認知衰退才是解決之道。

 

 

資料來源

1 全台65歲以上長者每4位就有1位罹認知衰退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人口知多少

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Dementia

 

2 恐40歲開始影響

資料來源:The Biology of Aging (P.5), published by Bos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ttps://sphweb.bumc.bu.edu/otlt/mph-modules/ph/aging/mobile_pages/aging5.html

 

3 國發會表示台灣2025年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中華民國人口推估 (2022 年至 2070 年)報告 (P.2)

https://pop-proj.ndc.gov.tw/upload/download/%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4%BA%BA%E5%8F%A3%E6%8E%A8%E4%BC%B0(2022%E8%87%B32070%E5%B9%B4)%E5%A0%B1%E5%91%8A.pdf

 

4 每4位65歲以上老人有1位有認知衰退狀況,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失智人口知多少

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Dementia

 

5 隨著年紀的增加,大腦認知功能在40-50歲開始有退化的現象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認識失智症

http://www.tada2002.org.tw/About/IsntDementia

長庚醫訊 37卷8期 失智症整合醫療照護專刊 失智症預防之最新概念

https://www.cgmh.org.tw/cgmn/cgmn_file/1607118.pdf

 

6 是不可逆轉的功能衰退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 記性不好一定要吃藥嗎? -- 淺談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

https://www.bh.ntuh.gov.tw/?aid=509&pid=11&page_name=detail&iid=269

 

7 若能及早顧及完整營養、社交、運動等三關鍵,就有機會延緩認知衰退的進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失智症預防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53&pid=7163&sid=7664

 

8 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較同齡的人進程更快。

資料來源:臺北榮民總醫院 淺談輕度認知障礙

https://wd.vghtpe.gov.tw/fm/files/11102%E6%A6%AE%E7%B8%BD%E4%BA%BA_%E8%AC%9D%E6%97%BB%E7%8F%88%E9%86%AB%E5%B8%AB_%E6%B7%BA%E8%AB%87%E8%BC%95%E5%BA%A6%E8%AA%8D%E7%9F%A5%E9%9A%9C%E7%A4%99.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