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_圖檔

 

身邊的親友總是在打遊戲,該怎麼辦?常常忍不住就拿手機起來滑,這樣算網路成癮嗎?到底什麼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國的Ivan Goldberg醫師於1995年提出,意外的引起極大的迴響,並使科學家對成癮的定義改觀,認為成癮並非一定要由「物質」所引起,只要「行為」具有生理與心理依賴特徵的表現,亦可稱為「行為成癮」。現今「網路成癮」泛指過度使用網路、電腦、手機,難以自我控制,並導致學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家庭互動、工作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由於二十多年來,科學家提出各種不同網路成癮的定義及名稱,並存在許多爭議及討論,目前較具共識的定義,是針對沉溺於電玩/遊戲的行為類型提出的疾病診斷準則。2013年,美國精神醫學會在《DSM-5 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將線上遊戲成癮(internet gaming disorder)」列入研究診斷準則;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在第11版《國際疾病分類》(ICD-11)中,將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正式列為精神疾病,主要的特徵有下列3項:(1)無節制的持續玩遊戲;(2)遊戲變成生活最優先事項,凌駕於其他興趣日常活動;(3)即使出現被開除或退學等負面後果,仍持續投入更多時間玩遊戲。
若想瞭解更多網路成癮的資訊與相關資源,可上衛生福利部「網路成癮專區」查詢(
https://dep.mohw.gov.tw/DOMHAOH/cp-4910-55038-107.html)。
衛生福利部 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