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病友平均每年進出2次急診、每次住院長達10天 生理心理飽受壓力

台灣腎臟醫學會推慢性腎臟病治療標的:延緩腎功能下降,減少住院、洗腎、死亡風險

 

圖一:大合照,合照貴賓(由左至右):台灣腎臟醫學會 吳麥斯理事長、台大醫院腎臟內科 趙家德醫師

大合照,合照貴賓(由左至右):台灣腎臟醫學會 吳麥斯理事長、台大醫院腎臟內科 趙家德醫師

 

      67歲的楊女士長期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問題,起初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蛋白尿卻沒有放在心上,不料隨後腎功能跟著三高控制狀況不佳而急速惡化,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第3期,確診8年以來頻繁出入急診、住院治療,今年(2023)因血尿及劇烈腹痛住院,經醫師評估因為腎功能嚴重受損,必須接受洗腎治療。另一位飽受洗腎之苦的85歲汪奶奶,同時有糖尿病及心血管共病,確診兩年內因腎功能惡化而反覆住院,今年再度住院時,被診斷為慢性腎臟病第5期,需要接受洗腎治療,反覆住院的生活讓她的身體機能日益衰退,多數時間只能臥病在床,仰賴家人照料,心理也因為自責成為子女負擔而終日鬱鬱寡歡。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表示,慢性腎臟病因初期症狀不明顯,近6成被診斷時已是晚期(3-5期)[1],此時腎功能已受損且不可逆;腎功能下降恐讓病人加速面臨住院、洗腎、死亡等問題。過去用於治療慢性腎臟病的藥物,如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第二型受體阻斷劑(ARB)或配妥西菲林(Pentoxifylline)等藥物,對於延緩腎功能下降仍有侷限,值得慶幸的是,目前SGLT2抑制劑可以幫助延緩腎功能下降,進一步降低住院、洗腎或死亡的風險,有望破除台灣洗腎王國別名,達到慢性腎臟病照護的願景。

 

圖二:台灣腎臟醫學會 吳麥斯理事長簡報

台灣腎臟醫學會 吳麥斯理事長簡報

 

台灣每年新增洗腎人數多到可以坐滿小巨蛋!? 醫指出應從源頭慢性腎臟病著手防治

 

      全台灣慢性腎臟病人口已突破200萬,換算約平均每8位成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而末期腎臟病發生率與盛行率多年以來也高居全球之冠,在這個背景下,台灣每年新發生的洗腎人數更是超過12,000人,足足可以坐滿一座小巨蛋[2],[3]!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吳麥斯表示,針對洗腎的源頭-慢性腎臟病加強防治,是改善台灣人民腎臟健康的重要課題。

 

      當腎臟因為疾病受損,導致腎功能出現超過3個月以上的持續損傷,就稱為慢性腎臟病,此時腎功能已不可逆。吳麥斯理事長說明,慢性腎臟病帶來的腎功能下降與住院、洗腎、死亡三大危機息息相關,不但容易引發心衰竭、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心肌梗塞等高危險性的心血管疾病[4],隨著腎功能越差,將大幅增加住院與死亡的風險,根據統計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可能因為腎功能惡化而面臨每年平均掛2次急診、每次住院天數長達10天,且每5位患者就有1人在住院後一個月內會面對再次住院,甚至死亡的威脅[5],對生活品質、經濟、家庭都造成劇烈影響。因此,對於背負腎功能惡化、住院、洗腎、死亡等多重壓力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如何透過腎絲球過濾率(eGFR)及尿中白蛋白尿/肌酸酐比值(UACR)綜合評估腎功能狀況,及早發現治療,是腎臟病防治的關鍵。

 

圖三:台大醫院腎臟內科 趙家德醫師簡報

台大醫院腎臟內科 趙家德醫師簡報

 

慢性腎臟病治療在進步 藥物治療結合生活型態改善以達成腎糖心全方位守護

 

      台大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趙家德指出,延緩腎功能惡化,以進一步減少未來住院、洗腎與死亡風險是慢性腎臟病的重要目標,為此,臨床上十分重視及早診斷、定期追蹤、積極治療、危險因子控管的治療策略。舉例來說,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三者密不可分,約有5成心衰竭患者、4成糖尿病患者會同時患有慢性腎臟病[6],所以應安排多專科團隊模式以顧及腎糖心的共病照護。

 

      在藥物治療方面,除了過往常用的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血管張力素第二型受體阻斷劑(ARB)或配妥西菲林(Pentoxifylline)等藥物,國際腎臟醫學會(Kidney Disease Improving Global Outcomes)也於2023臨床指引中,將SGLT2抑制劑列為慢性腎臟病治療建議使用藥物[7],且考量到慢性腎臟病的影響層面非僅單一器官,同時兼顧藥物與生活型態的改善,配合減重、適度低蛋白飲食、控制血壓和血糖等方式[8],可以協助患者更穩定的保護腎功能。

 

八成高風險族群未曾接受篩檢以致診斷慢性腎臟病普遍晚 健檢報告兩數值有助及早判斷

 

      趙家德醫師提醒,讓腎功能惡化的因素非常複雜,已知具有腎臟病危險因子病人接受篩檢比率卻只有兩成[9],呼籲本身具有三高、肥胖、吸菸、長期服用未經醫師處方藥物、高齡(65歲以上)、腎臟病家族史等高風險因素的民眾,應定期安排腎功能檢查[10],若出現「泡(泡泡尿)、水(下肢水腫)、高(高血壓)、貧(貧血)、倦(疲倦)」典型症狀時,則建議儘快就醫[11]

 

      此外,健康檢查中抽血與尿液報告的「腎絲球過濾率(eGFR)」與「尿中白蛋白尿/肌酸酐比值(UACR) 」容易被民眾所忽略,卻是評估腎功能的2項關鍵指標,建議民眾可以對照國際腎臟醫學會推出的慢性腎臟病風險分級表,依據低風險的綠燈到非常高風險的紅燈,到腎臟科門診就醫並安排對應的腎功能追蹤與治療方案[12]【附件一】。目前慢性腎臟病的照護已相當完善,也有藥物能同時延緩腎功能下降、降低白蛋白尿,避免住院、洗腎及死亡風險,為深受反覆住院所苦的慢性腎臟病患者提供治療新希望。

 

台灣每年新增洗腎人數可坐滿小巨蛋?  近六成診斷慢性腎臟病時

國際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風險分級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痞客邦 痞好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